周记
-
周记 131 大大小小的决定
生活闲聊 最近很焦虑,收拾房间迎接客人,准备夏天去参加婚礼的衣服,本来都是应该开心有动力的事情,但是因为太深陷在准备的焦虑里了,反而没有几周前那么开心了。七月有两波客人在同一个时间段来,我想趁着这个机会收拾一下房子,很兴奋的规划房间,但是慢慢的就不对劲了。首先我花了很多时间考察调研家具,因为正好碰到上周是学期结束学生搬出去,所以有很多二手家具出售,然后还看到有一个不是学生的卖家,在出售她家所有的家具,是那种很典雅的有年头的家具,我看了很心动,但是因为我们的车很小,装不下任何大型家具,我甚至纠结了很久要不要租uhaul,其实算便宜,但是后来还是不了了之。还有一些我真的想买也能直接去取的小东西,不是已经卖出去了就是卖家反悔,反而最后没有买成。 上周收到婚礼邀请函,明确说了是black tie,开始给我自己也给爸妈在网上租看衣服的选项,选的眼花缭乱,每一件都需要仔细研究评论看衣服尺寸是偏大还是偏小,光是我跟妈妈的裙子我就看了好几天了,因为万一选的尺寸不对,那到时候很麻烦。 这周也同样,在nursery买了tall plant,但是找合适的花盆也是非常费精力,一个一个的试,到最后我直接放弃。 总之,最近在干很多需要做选择和衡量的事情,选择太多让我的大脑快要麻掉了,information overload。然后总有一种事情推进的不够快,我不够决绝的感觉,就越来越焦虑。 On top of all that,还想剪头和开通新的银行账户。 上周一同事带着她三个月大的宝宝来学校看我们,第一次看见宝宝的时候还是有点不真实,心想天呐这是你生出来的?!轮到我抱她的时候,我真的觉得好紧张,本来想坐着抱她,但是她用哭声来表达她需要人站着抱她并且上下颠簸。 工作进展 最喜欢的跨部门的一个同事要走了,找到了一个fully remote的NYU的工作,再一次隐隐激起了我自己对目前职业规划的…疑问。 去了哪里 上上周末跟韩国妹子去了家附近那个日本佛寺,说是佛寺但是它的英文是buddhist church,里面的讲师(住持?)叫自己reverend,后来他解释说因为这个寺庙所属的组织来美国很早,当时对异教的敌意很深,所以他们不得不使用传统基督教堂的职称来融入。我去之前不知道该期待什么,走进去坐下发现整个空间的氛围很像教堂的氛围,除了最前面的讲台设置的是传统佛像和烧香的布置。最开始有一个颤巍巍的亚洲小老太太走上去开始读一些社区的announcement, 听到她说,这个月是pride month, happy pride month, 我马上又放松了一点,至少知道这里也是一个比较包容的地方。后来是reverend上来先敲钟,我听到那个声音马上又更放松了,就像回到了国内的佛寺,那个悠远的钟声还是一样的。然后是大家颂经,同时很多人起身去敬香,有人过来问我们俩要不要去,我们就站到队伍后面去。日本佛寺的香很不一样,不是一炷香,而是类似粉末的香,我拿起来一点放进香炉里,按照前面人的规矩去鞠躬,鞠躬的时候我觉得很安定,还是那种熟悉的感觉。后来是reverend来讲道,内容也是出乎预料的有趣,讲了很多这个组织的历史,我很爱听。最后大家吟唱来结束。我和韩国妹子出来都说,在中国或韩国的佛寺里都没有这种类似布道的环节,这还是第一次经历。然后我们开车去喝咖啡,那个咖啡店一直想去,但是看起来太fancy所以我自己一直不敢去,点了抹茶,居然很好喝,有很浓的坚果香。 周日去爬山,这次是一个新的山头,爬了20分钟觉得不对劲,一路在悬崖边上我怕的要死,又掉头返回,一路抓着家属的手臂和背包紧盯着脚下才走回来。 这周末去了一个特别可爱的nursery,比上次的那个还喜欢,一进门就看见一只小橘猫在前面散步,选择一路紧跟着它,看它走到花盆下喝水,然后走进了employee only的门后。 最惊喜的是看到了睡莲,在美国很多年都不见这种花了。以前每次南湖荷花开了我们都会去看,久而久之我对荷花变的情节很深。 在这里买了两个比较大盆的植物,一个打算放在客厅一个在我的房间。 回家路上又买了珍珠岩,在chatgpt的指导下把之前的镜面草换了盆,它之前的土很粘,透气性不好,总是湿湿的,希望换土对它有帮助。 书影音 影:真的看完了TNG,好舍不得啊,这真的变成了一部我非常非常喜欢的剧。以至于后来看DS9的时候,有一幕是enterprise离开,我看着它的背影真的想说不要丢下我呀呜呜呜。 音:听完了随机波动闽南女儿那期,好难过啊。 值得感激的三件事情 Continue reading
-
周记130 重回徒步
生活闲聊 终于买到了一个合适尺寸的胸罩,很多年之后再次穿有钢圈的胸罩,活动起来没什么感觉,坐下来还是觉得有点勒。看来只能在不上班的时候穿。打算夏天在纽约的时候穿,顺便有机会去纽约线下店买更多尺寸合适的舒服胸罩。 周二和家属散步去附近的图书馆,他去里面给加州的primary投票,我站在外面好奇的观察,图书馆的房间小小的,有几个投票的booth,和一些工作人员在里面轻松的聊天,我站在外面就能看到他在门旁边的booth写纸质的投票单,很难想象整个竞选就是在像这样的房间里一票票投出来的。 回来发现猫吃饭的碟子有蚂蚁,已经是最近第二次了,拿着杀虫喷雾在家里和院子大战蚂蚁。离户外太近就是会有这些烦恼,这周还在沙发上发现一只可怕的虫子,家里随时都会有一些蜘蛛,前面的房子这周还被罩起来除白蚁,我们的煤气还因此被停掉了几天。 猫最近跟我的关系有回温。 工作进展 周一听完了一个培训之后有点厌班,三年了也基本接受了this is what I do,但是偶尔还是会因为一些无聊的内容而意志消沉。 周二楼下的一个年轻妹妹搞了一个staff celebration potluck,celebration的部分是颁发美国高中毕业手册里那种most likely to…的打工版本,本来觉得有点cringy,但是到了现场大家吃吃喝喝其实氛围很不错,主管们写的奖项也挺温暖的。 得知下周办公楼对面的停车场要建3栋新的学生宿舍,不能在对面停车了,建成之后办公室的海景会被完全挡住,真是晴天霹雳。 办公室的多肉发出了超级小超级可爱的芽。 去了哪里 周五晚上开车去山里去徒步了半个小时,走的很轻松,于是大受鼓舞。发现在周五下班之后去山里徒步好舒服啊,6点钟天还那么亮,慢慢的爬升看海景,周末马上就要到来,一切都很轻松。 周六去花市,里面好多好闻的花花草草,逛完了巨大的户外区,我以为这里没有室内植物,结果走进去有一个非常漂亮的室内植物区,我看到满屋的植物感觉眼睛都直了。最后买了三盆植物回家:镜面草(!),绿萝,Ring of Fire。 把绿萝的叶子掐下来一些水培。 周日又去徒步,这次是去之前的trail,走了两个小时,右脚内侧下山的时候觉得有点受压,除此之外都不错!周末真的重回徒步觉得很开心,也让我对重回自重训练有更多信心。 周二久违的在晚上去了一趟costco,虽然没那么远,但是习惯工作日只去附近超市,感觉去costco是跋山涉水。一只想要一套不粘锅,正好costco有,从此做饭顺利了太多了!首先炒鸡蛋变得又松又厚,不像之前打三四个蛋还是只能炒出可怜的一坨。试了炒饭,也完全不粘锅了。不需要使劲刷锅真是太美好了。 书影音 影:TNG马上就要看完了,之后会看电影续集。 音:最近发现一档讲内娱的播客还挺好玩的,叫快乐亚军。 值得感激的三件事情 Continue reading
-
周记129 这个家迫切的需要绿色
生活闲聊 最近院子有一对鸽子经常来,周末看见它们在树上…交配,原来鸽子交配之后会发出大叫。 眼睛恢复的不错,眼睛里的红块消失了很多,只剩下左眼还有一条红色。周末不看电脑的时候,眼睛觉得很舒服。逐渐体会到了不用戴眼镜的好处,刚做完手术还有点不适应,精力主要集中在术后恢复,最近这几天一切慢慢正常,发现早上起床就能看清的感觉真是太好了。还在摸索怎么度过工作日,这周有时候工作一阵就觉得眼睛好累好难受。 表妹最近回国看奶奶,看到家里发来的照片,觉得很开心。 这周把办公室的多肉叶子种在家里,在亚马逊上买了好多白色小盆,很轻很方便,但是跟陶瓷或者陶土的花盆比起来确实没那么有质感。不过现在这些多肉还很小,等它们长大了需要换盆的时候再说吧。 周末去ACE看看有没有镜面草,结果店员说镜面草超级抢手,他们已经卖断货了,让我下周去看看,他说我已经是这周第三个去问的顾客了,没想到我看上的这个植物这么流行,但是也是,毕竟我自己也是在油管上被种草的,感觉大家都被推算带到了这里,我也不能免俗哈哈。 说到不能免俗,我又看上了最好养活的rubber tree,看同事办公室就有一盆,感觉一直长的特别好。 我的屋子里本来有那个灰色的高脚桌,不用它办公了之后一直闲置在我的房间,本来要卖掉,后来总觉得我自己还能用上。果然,我现在的想法就是等我的植物再多一些之后,我可以把桌子搬到院子里阳光最盛的角落,在上面摆植物。 自从开始对绿植感兴趣,现在看家里哪里都缺一盆绿植。门口的架子旁边需要一盆又高又大的植物,厕所的窗沿上阳光那么好,也可以摆一排小小的植物… 院子的树开花了,真是又大又美。 猫这周上楼来玩,在转角处鬼鬼祟祟。 终于把拼好的拼图粘起来,钉在了饭桌后面的墙上,很好看!饭桌终于又腾空了。家属打扫了厨房和厕所,我也终于鼓起了整理客厅的勇气,把宜家柜子的小箱子们整理了一番,想到大概去年7月份我也是整理了一遍客厅的柜子,一年下来又添了一些东西,我再次分门别类的把所有东西归类放好。家里又干净了觉得好爽啊,人总是要通过这些仪式给自己动力。 Continue reading
-
周记128 无视中断
生活闲聊 朋友发来短信说,她回国了。起来刷牙,边刷牙,爬上床,滴眼药水,边想她是不是永久的回国了?如果她毕业之后找不到这边的工作,那她可能真的就要回国了,那我们的友谊必定会有质的变化。我没有一段友谊在朋友回国之后还像之前一样,真希望她能留下啊。 手术很成功,现在能清晰的看世界了。手术过程本身非常可怕,而且吃的镇定的药对我没起作用,我基本是非常清醒的经历了整个过程。回来之后确实疼了,不过两个小时之后就消退了。第一周刚开始眼睛会有刺痛,7天之后就基本消失了。已经可以白天和晚上开车;还不能自由的洗澡,今天终于戴着护目镜洗了一次;不能自由洗脸,拿湿巾擦脸;可以在外面散步;可以在家办公,但是眼睛非常容易累。 这周经历了很多恢复期间的起起伏伏,非常down的时刻有:虽然可以用水擦脸,但是我还是每天油光满面,皮肤变得非常不好。在家办公了两天之后对需要8小时对着电脑的工作感到绝望。不能看手机和电脑也很痛苦,但是最痛苦的在于自己没有不费眼睛的爱好,以及对自己不能遵守医生规定的20-20-20而生气。感冒大概两周半之后就放弃了饮控,恢复期间也基本是放纵饮食,没有规律的做腰部的训练,想到这件事还是挺沮丧的,但是是谁说的,长期坚持的秘诀是无视中断。只能等六月重新开始了。 好的部分是,和家属很悠闲的在家度过了很多时光,去狗公园,鸭子公园,还有柠檬农场。 最近有断断续续追浪7,补了非常多浪姐之前的视频,和家属在家里看了好多搞笑的开麦表演,评头论足乐不可支。 看了这么多舞台表演下来,最喜欢的还是第一季的兰花草,她们改的歌词rap里有一段是:“闯浮世,抱憾事,写情诗,她自己做决定”,写的真好。然后还有一个特别出乎意料的舞台是第五季万妮达的初舞台,大概知道她是一个rapper,对这类歌不是很感兴趣,但是看到她表演特别喜欢,她那首歌里讲的是女性的困境,特别的真切和让人动容。浪姐的很多舞台都很美很好看,但是没有一个能和这个表演里的力量感相比。 长周末去ACE花区逛了逛,决定买点多肉和多肉土。在办公室这几个月照顾和同事一起养的多肉,研究怎么浇水和裁剪,我开始对它们提起兴趣,一直想在家里养但是总是没开始。有段时间油管推荐了好多多肉和各种植物的视频,我其实看了很多,对家养的绿植也开始很感兴趣。 我很喜欢一种像一串串葡萄的多肉,之前同事给过我一串,我一直没种起来,从ACE回来仔细观察房子前后的花花草草,发现我们房子前面的小区域,就有那种多肉! 在网上买了很多白色的小盆,这周去办公室把长出根的多肉叶子拿回家来叶插。 正在后院培育多肉现在长这样: 这些是买来的移植到盆里的多肉,和一些散落的叶子: 五月份这么快就要过去了吗?这个月经历了感冒和手术之后,似乎就没剩下几天了,希望眼睛接着顺利的恢复,找到工作中放松眼睛的节奏。之前全力治腰疼的时候,我就摸索到了每天上班在校园散步的节奏,为了眼睛的健康,我也会建立一个好的用眼习惯的。 希望六月份还是可以去徒步还有去各处看小动物啊~ Continue reading
-
周记127 祭奠死掉的脑细胞
谁能想到,我过去三周完全复刻了去年同一时间的经历,在五月份经历了一场感冒。更好笑的是,开始不舒服的那天我恰好翻到去年同一天写到我感冒了三周的周记,我还心想,原来去年春天天冷感冒是从五月开始的啊,不知道今年怎么样。好巧不巧那天风很大,我还是按惯例出去散步几次,在办公室开始打喷嚏,开车回家的时候就觉得不对劲了… 我对这次感冒最大的感想就是,如果我一感冒就能直接在家平躺三天,什么事都不做,身体肯定能恢复的快多了,感冒恢复的慢都是为生活所迫啊。 周二在家,但是就算在家办公,我能经常躺着,有上班的焦虑,我还是不能好好休息。周三病假一天,平静的没有烦恼的躺着,马上觉得好太多了。周四周五在家上班,稳定逐步变好,周五晚上甚至已经幸福的吃上了外卖在沙发上看bridgerton了。但是那两天遇上月经,身体有点不支,周末有点头痛嗓子肿的症状,每天下午睡一觉起来就好多了。 第一个周末就是歇着,主要的娱乐活动是拼拼图,拼的非常激烈,甚至觉得还挺费脑的,总之我拼一段就有点累。 周末靠吃肉和饭来补充体力,家属做了排骨,非常好吃。之前想做肉但是没耐心,下决心买了压力锅,要不然做肉太麻烦了。感觉这是一个里程碑,又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压力锅是一个大型的家用电器吧,拥有它就像买大量的书一样,代表着你会在一个地方长久的住下去,不挪动了。我还没有大量的买书,因为我还没有到达那个长久的家,但是我已经到达了可以有压力锅的家了。 看了米兰达的新采访,我之前关注她的ig,偶尔看到她的动态,她出了新书,重新投入工作。高中的时候第一次看Miranda,是我最喜欢的剧之一,到现在还是,几年前还重温了一遍,还是那么可爱和温暖。Miranda这部剧好像有一种魔力,让我觉得我和她的距离特别近,Miranda是她自己,也是她创造的角色,她在剧里把自己的一切都展示给观众,让人觉得她真的就是你的朋友,跟她一起在故事里笑笑闹闹,所以我真的很爱这个角色。在大结局的时候她特别真诚的在镜头前跟观众道别,我每次看到会流泪。主持人提到她的新书里面讲到她遇见了她丈夫的经历,虽然俗套,我真的audible发出了aww一声。她后来说到她跟她先生的相处模式跟就像Miranda和Gary一样,好感动啊!看她的采访,才知道她这十年间,经历了非常严重的fatigue,最后被诊断出lyme disease。她很多年没有新的作品,我以为是她自己的人生规划,没想到是因为生病而不能工作。她说她在这个过程里学会了接受自己,和身体的病痛相处,还幡然醒悟自己其实是一个内向者,多年来一直做一个外向者让她特别痛苦,甚至觉得这件事情导致了她的身体崩溃。她讲到一个很有用的建议,就是她尽量不重复自己的病症或者说fatigue这类的词,因为大脑会听见你说的每一次词,不断的重复说自己很虚弱会加深身体的反应,这点我觉得很有用,因为我自己就有比较强的psychosomatic症状。 接下来周一一觉起来觉得状态不错,上午陪家属去pre check,他忘记带钱,我开车来回去取,因为着急所以马上就觉得累。中午回家工作,下午尽量找时间躺一下,3点半又起来陪家属去做近视手术。等候区空无一人,打电话又找不到人,对这家诊所产生了怀疑,焦虑的心情下觉得好累,终于有别的病人来到,一起坐着等,慢慢放松下来就好了。一整天下来全是那种去年夏天熟悉的感觉,我的身体想恢复,但是找不到空闲,然后一焦虑就更完了。 家属的手术完,我带他回家,晚上他突然觉得眼睛特别的疼,他手术前吃了不让他焦虑的药,整个人有点飘飘的,疼痛突然来袭之后,他直接崩溃了。我吓的要死,医生一直都说术后应该没什么大问题,大家都会直接睡觉。我在网上疯狂的搜索,发现术后有些人可能确实反应比较大,几个小时之后就会好起来,跟医生打电话也是同样的结论,后来也确实是这样。第二天复诊的时候医生发现是他滴的消炎眼药水太多了导致他的反应比较强烈。我得知是滴眼药水的那一刻怒火慢慢从脚底升到脑子,因为前一天晚上我们回家之后我看过诊所的术后清单,上面说一天滴四次眼药水,我当时提议给医生打电话问清楚第一天术后间隔多久才能滴,家属说医生应该还在手术,他觉得现在滴就好了,结果他滴了四次(????,所以眼睛觉得疼。现在写这件事情,我还是停下来深吸气,男的为什么求生欲这么低,又这么爱崩溃? 经过了周一一晚上的折腾,我全身心都觉得累。接下来几天上班的时候,我觉得我的脑细胞在死掉,填一个银行卡zip code大脑都一片空白。 周四的时候去看Crying in H Mart的作者Michelle Zauner的讲座,走回车的路上看见一只浣熊,慢悠悠的找吃的。 超级喜欢Michelle Zauner的采访!她讲话风趣幽默,很会讲故事,最重要的是,她的用词用句极其的精确。她每次都非常准确的理解采访者问的到底是什么,然后精准的回答,每一句话的逻辑都是顺的,每一句话都是完整的,没有一句话说着说着就断掉了,没有一句话是偏题的,听她讲话真是太爽了。我太喜欢这种语言的准确性了,我非常需要精准的用词,我讲话语速很慢也是因为需要时间想怎么准确的表达。每次听到别人模糊的用词和含糊的表达我真的很痛苦(比如“太那个了”),我甚至在想,这种对含糊语言的痛恨,是不是因为我在成长过程中经常听不懂别人说的“太那个了”是什么意思,因为我听不懂我不确定,代表我“不会”,我不懂约定俗成的社交暗号,小时候我可能觉得是因为我还不懂而茫然,但是成年之后我只是对这种含糊觉得厌恶。Michelle又快又准的用词,让我觉得非常舒爽。 这周除了有点累,基本就恢复了。 周四去洗牙,得到了没有蛀牙的大好消息! 另一扇窗户的honeycomb窗帘终于装上了,现在晚上屋里一片漆黑。 周末家属用新压力锅做了红烧肉,真的好软好好吃啊,就是有点腻。 每年年末系里的student committee会选出对community有帮助的人(暂且说是类似“杰出员工”?),前两年我都在名单里,今年我一直暗搓搓的等着,每工作一段时间厌班和质疑自己的情绪就会上来,我总是会怀疑自己有没有做好工作,这周收到消息说我被选中了,邮件里面说每一个入选的人都在两个系里收到多份的提名,被肯定心里真的很高兴。 下周我就可以清晰的看世界了,好期待呀。 Continue reading
-
周记126 去看海獭啦!!!
生活闲聊 周初心情不好,居然没有暴饮暴食,有几次非常想,但是忍住了。 周四睡的好,一睡的好就很有精神,周五正好工作没有什么邮件,在客厅做core workout瑜伽,很多比较难的,之前肯定会怕伤到腰的动作,现在都可以做了,说明腰真的恢复的挺好的,又多了一点信心。 工作进展 再在这里记录一下,今年春季学期已经四周了,到目前为止都很闲。 学生录取到第四周已经收尾了,今年有一个国际生有自己国家的奖学金,需要一些我们学校亲笔签名和盖章的文件(这点跟中国挺像),问了相应的部门两次,都没有回应。剩下的基本上就是夏天的时候把新生须知的各项内容发出去,就是一年申请季又结束了。 春季没有马上弄明年的助教分配,主要是因为学校一直没有批准我们的课表,不确定会不会有助教职位被砍,所以我也一直没有把申请的东西发出去。去年从四月份就开始弄秋季的助教,还因为职位不够,学生funding被砍搞得鸡飞狗跳,到了六月份学生各自找到funding,职位反而还多出来了,当时觉得还不如六月开始弄。不过下周就是五月了,我也开始有点着急了,不知道现在的风平浪静是不是假象。 四月份这么快就要结束了,下周还有不少事情,剩下block grant,degree check sheet,还有系里的fellowship,都要跟H沟通,但是她回邮件非常随机,前两天她刚说it’s going to pull teeth to get students to fill out forms,我心想你也好不到哪去吧。我从大上周开始追着她approve rejection decisions,期间学生不断的给我发邮件和打电话追问为什么还不出结果,到周一晚上她终于批准了,我才如释重负。 去了哪里 爸妈去了无锡,看到照片果然是秀丽的江南景色,听描述就更惬意了,说走一段路就有茶馆或者是咖啡馆,当地人都很chill,坐着下棋打牌喝茶。在东北长大的我有点难以想象在这种地方的生活体验,12月份回国,也许可以跟家人一起去一趟无锡和苏州。 周六再次去徒步,走到一半返程的时候开始下雨,鞋越来越沉,不过一路上雨轻轻的下,还是挺美的。 走到还剩最后一段路的时候,突然发现地上有一只蜗牛,我们蹲在地上看了好久,然后再往前看,发现有好多只蜗牛!!全都因为下雨爬出来了。 从来没有见过野生的蜗牛,也没有遇见过这么多,它们好神奇好可爱。四周空旷无人,遇见小动物,多么美好的一个时刻。结果!紧接着,有一个骑mountain bike的人快速经过,我们让到一边,他经过的时候,直接压碎了其中一个蜗牛,我刚刚还说那只好可爱,压碎的那一刻发出了清脆的响声。我一声惊呼,那个人完全没有回头,留下我跟家属面面相觑。 这么美好的相遇,居然遇上了这么残忍的一幕。我刚开始还自责应该快速喊出地上有蜗牛,也许他会停下来,但是家属说他骑的飞快,也许根本不在乎有没有压到这些小生物,而且那种压碎东西在车下的声音那么明显,他也没有停下来。 我们确实遇见过那种骑车飞速冲下山的人,我们让到一边都差点来不及,狭窄的山路旁边就是悬崖,万一不小心还会被挤下去,他们横冲直撞根本不顾及别人的安危。经历了这么一幕,对骑mountain bike的人印象更差了… 看过一些大自然里的生死轮回,我慢慢对看到动物死掉有了接受度,看到动物之间的捕食也觉得很正常(连billy生吞一只鸟都看见过了),但是这种人为的,本来可以避免的动物死去,还是觉得难以下咽,就像每次在路上看见被车撞死的动物尸体,都觉得难受。 妈妈说她的朋友很多年前跟家人在美国房车旅行,结果撞死了一只鹿,她的小孩特别伤心。真是难以想象要是撞死了小动物心里得多难受啊。 跟家属在原地站了好久,我们尽量宽慰了对方,收拾起悲伤和震惊的情绪,又小心翼翼的往前走(又看到一只被压碎的蜗牛,我只好安慰自己,就算我自责自己没有及时制止,但是如果我们没有在那个时刻出现,这个人也会压死这些蜗牛),时而停下看一看地上的蜗牛,一路走回了trail head。 跟家属说好了周末去看海獭,一直期盼着。 早上9点起来,开车两小时,中间停在trader joe上厕所,买能量棒。到了之后下车过了马路就看见了海獭,痴迷的看了40分钟。繁殖季似乎是一两个月之前,海獭跟妈妈都差不多大了。 海獭的好多动作和神态真的好人类啊,看到一只一直托着自己的脸,揉来揉去,可爱死了。 接着在附近走了走,看见了海豹,松鼠,还有好多鸟。 呆了两个小时之后我开始肚子饿,开车去超市买速食,发现有寿司,比Costco卖的要稍微精致一点,样式多一点,对于不住在亚超附近的我来说,这已经算是美食了。 开往下一个景点,在车上吃掉所有寿司,然后去附近的一个boardwalk走了一圈。这个地方还蛮特别的,走进去可以看各种沙丘里的植被,刚开始植被还是比人矮的灌木丛,越走越深入,到最后会走到一片看起来特别古老的树林里。 值得感激的三件事情 Continue reading
-
周记125 还不如这盆炭火来的实在
生活闲聊 每天吃水果的量很大,摄入的糖量会有点高,查了gpt说需要经常和坚果或者酸奶一起吃。Costco的一大盒蓝莓,我很经常一下就吃完,周日吃完了一整盒之后,因为酸肚子有点不舒服,这么直接吃一盒的热量基本是半顿饭的热量了。吃完了蓝莓之后开始炖肉,边准备周一的东西,边无知无觉的吃了半扇排骨,卡路里直接爆棚。 周一晚上又吵架了,一言难尽。到了这个阶段,最在乎的已经不是怎么把事情想明白解决掉,而是不要影响我的作息,饭要吃饱,觉要睡好。他说了好多虚虚实实的补偿方式,然后要给我留出空间,等我认可了他的补救再找我,我说你现在需要的做的是去买菜然后给我做晚饭。两个人关系的好坏的重要性还不如每天按时早起上班来的务实。 工作进展 周一终于做完了presentation,开心。周日晚上一直在改稿子和练习,晚上都睡的不太踏实。整体发挥的很不错,所有问题都回答上了,事后同事也说我讲的很详细,很有帮助。 办公室的craft’s day,给小盆涂颜料画画,还种上了一个小芦荟,好可爱。 去了哪里 周六又是睡到下午,起来之后去山里徒步,来不及做饭就直接去TJ买了能量棒(超好吃),又拿了一袋牛肉干(太甜了)。从停车场走进超市的时候甚至觉得有点晕,可能是因为一直睡到下午没,没有补充能量。 这次还是回上周的徒步路线,走了一样的路程,比上次轻松了一点,回程的时候没有上次那么累。A看到了一只浣熊,还说他看到一只condor从我们面前飞过,我一个也没看见!只看到了好几只超级丑的虫子和garden snack。 A说看到condor的时候吓了一跳,因为离我们很近,我想起来上次去狗公园散步,有人在附近滑翔,我们坐在长椅上聊天的时候突然有一个巨大的阴影从头上飞过,滑翔伞的阴影形状完全就是一个巨大的大鸟,就好像恐龙时代那种会飞的翼龙,我也是被吓了一大跳,突然感受到了小动物对鸟兽的恐惧。 要走的时候突然看到一只鹰在路边,脚底下一只鸟的尸体吃了一半。 周日去狗公园散步一圈,外面好热,家里凉所以再一次误判了天气,穿的衣服太多了。 书影音 影:周五看了Project Hail Mary,中间看到以为Rocky死了那段,真是看的我心如刀割,最讨厌这种赚眼泪的情节,又伤心又生气。后来它醒过来的那段太平淡,害得我一直以为是主角伤心绝望之后的幻觉。 值得感激的三件事情 Continue reading
-
周记124 四月不是读书天
生活闲聊 近视手术的日期定下来了,周末收到了纸质的信件列了注意事项。目前看,手术前一周不能带隐形眼镜,当天早上去检查,取药,手术是下午4点,穿暖和的衣服,脸上不能有任何东西,术后回家直接睡觉,4个小时内不要睁开眼睛,眼睛轻微疼痛就吃止疼片,之后几天晚上睡觉戴护目镜,等等。朋友说可以问问医生术前要不要滴防干眼的眼药水,虽然我自己每天都滴,但是不知道有没有特别的眼药水,然后手术前一周也要休息眼睛,不过度用眼,她术后请了一周的假,我还没有想好请多久。 朋友说她近视手术之后为了保护眼睛,保持度数,每天只看20分钟的手机,太惊人了,但是感觉我之后应该也会为了保护眼睛改变看手机的习惯。 终于下单买了另外一扇窗户的蜂窝窗帘,这次选了单层black out的,希望能顺利装上。这样以后睡觉就不会被邻居整晚亮着的灯打扰,下午太阳最足的时候房间温差也不会那么剧烈。 最近腰算是稳定,难受的时候一般都有原因。就是手腕和脚腕有点难受,下下周会去最后一次PT follow up,到时候问问。 工作进展 春季第一二周开始明显慢下来,周五甚至没有什么新邮件。记录这个变化,以后要是需要休假可以参考。 下下周要做一个presentation,有一点焦虑,还没有开始准备,好久没有这种看着deadline逼近的感觉了。 去了哪里 周四去狗公园,7点半,天空是那种壮丽的晚霞。 周五下班就冲去狗公园,5点半的时候大海还是这么亮这么蓝,像镜面一样。 周六睡到中午,起来就准备去徒步,又回到上周的大山,走了两个多小时,到最后脚腕下山很累,但是身体不太累。 穿过了大概6个小溪,一路上风景变化很大,但是整体难度不大,走的很开心。路上看到一只很长的蛇,吓了一跳。 周日10点醒了就睡不着了,觉得精力很足。先去了柠檬农场散步,一月份的时候去那里散步还需要经常坐下来休息,这次走了一圈下来完全不觉得累。这种体力上的进步让我觉得特别的开心和惊喜,身体强健走路不累的这种体验真是太好了。 在柠檬农场看到blue jay和hawk,它们身后的云朵好美。 值得感激的三件事情 Continue reading
-
周记 123 逐渐变为一名trekkie?
生活闲聊 小长假之后上班的一周,主管孩子放春假,所以她基本在家办公,我也乐得能时常早回家。不过周三因为中午被困在同事们的社交里2个小时,觉得特别累,心情也不好,晚上去狗公园散步才缓过来。 周日晚上干了件大事,把回国的机票定了,花钱买了能伸腿的座位,天呐真是太贵了,交完钱之后心神不宁了好久都缓不过来。本来想着就圣诞回去两周,但是真的要定的时候又觉得有点遗憾和沮丧,切身处地的一想,其实两周好少,一到家,基本上下周就要走了。A很贴心的看出我的情绪,问我想不想多呆一呆,我们算了半天我们的PTO和本来的圣诞假期,发现我们可以再凑出一周。然后一转眼我们就订了12月12号回去三周的票,又咬牙升级了座位,一晚上下来我觉得惊心动魄,连看了两集TNG压惊。 买了机票,等再交完近视手术的钱,账户里的钱会大幅减少,内心还是有点抖抖的。 周一得鼓起勇气告诉主管我的圣诞安排,我之前跟她说八月休假的时候提过十二月份,之前也铺垫过几次我多年都没在冬天回过家了(今天一想,居然是十年),希望三周不会显的太多。虽然是自己的PTO,但是八月会休假一周半,12月中旬又休假三周,我觉得有点心理压力。而且我还打算5月中旬请一些病假,去做近视手术。本来都是我自己应得的合理的假期或者休息,但是还是会在要求它们的时候觉得担心,我还是太心软。 工作进展 春季开学一周之后,终于久违的慢下来了,周五都没什么新邮件了。同事四月末要休年假,感觉确实是个不错的错峰休假时间。 周二自己去吃熊猫,给R发短信说想到我们一起去吃熊猫的日子,她回我,又发来宝宝的照片,居然都满月了。 周末突然看到一个学生问一个东西,发现自己没发出去过,虽然应该不耽误她毕业,但是当下还是很急,周一上班要赶快应对这件事情,希望一切顺利。 去了哪里 羊回来了,周六去看它们,看到了两年前的同一批羊,还有它们的牧羊犬。 A说附近有一个trail,决定顺路去徒步一小会儿,天气好热。这个trail的路很平,但是正好月经体虚,走了一段就调头出来了,下次再去走完,据说再往上走有一片向日葵。 周日下午去M家喝茶,聊了好久,喝了好多碗白茶红茶花茶。 书影音 书:之前忘记写了,book club已经见面了。刚开始讨论没一会儿,就不止一人落泪了,我还有点还没进入状态,不太确定我是否感同身受。后来我慢慢的听大家的发言,这组人里,很多人已经到了面对父母的衰老和离去的人生阶段,她们讲这本书如何触动她们,讲她们和自己亚裔移民父母的关系,她们如何面对父母的老去,如何面对grief,给正在经历父母离去的人分享自己的经验。我一直默默聆听,最后大家在讲到女儿和母亲的复杂关系时,我开口讲了我自己的母女关系。在我所有在group discussion的发言经验里,这大概是我最舒服最可以be myself的一次发言,我觉得自己完全的被接住了。我可以真心的说我想表达的,不用担心听众会不理解不熟悉我的人生经历。 小组讨论一向是大学和研究生时期最让我痛苦的部分,能有这么舒服的发言经验,实在是非常珍贵。虽然俗套,但是community确实就是这么重要。 影:迷上了star trek,看的好快活,A的夙愿达成。TNG一共有七季,现在看到第三季。 音:好久没听trevor的播客,因为讨厌他现在的co-host,这期那个人不在,非常享受的听了两个小时他和我很喜欢的comedian Atsuko Okatsuka聊天。 值得感激的三件事情 Continue reading
-
周记 122 露营算是没苦硬吃
时隔三年,再次去露营。仔细看了之前的周记,上次露营是2023 年在Sequoia,过去了这么久,都忘了怎么搭帐篷了。这次去的地方叫Wind Wolf Preserve,之前在网上看介绍里面有很多野生动物,想去很久了,能成行觉得很开心,几天之前担心的感冒也没有扰乱计划。 周四把帐篷和睡袋放到车里,周五早上起来收拾随身物品,虽然只是一个晚上,发现要带的东西也好多。我收集了一小包:隐形眼镜,眼药水(最近眼睛很干),止痛药(以防头疼,有一次露营我没带,结果晚上被风吹得头疼,硬躺了一晚上),嗓子含片 (以防嗓子肿,对头疼也有帮助),鼻子喷雾(最近鼻子干),防晒霜,化妆棉(露营用水冲脸之后擦干用,省的还要带毛巾),止痛贴 (以防腰疼)。偶尔出门一趟,才意识到维持正常生活需要多少必需品。 这次没带眼镜,忘了平时到6点多就会把隐形眼镜拿下来,所以眼镜也是必需品。到了晚上发现脚有点磨到了,下次还要带上创可贴。 一路两个半小时,十二点多到达。开进gate不久就看见了一只蹦蹦跳跳的狐狸。 下车去登记,然后先走了一个wild flower trail,看见了一种仙人掌花,太美了。其他花倒是没看见,以为春天会有很多花。 接下来走了一个小路去看一个池塘和非常小的小瀑布。 路上看到蜂鸟,比我们那儿的蜂鸟大一些。 重头戏是走了一个7公里多的trail,看到了峡谷风光,非常有趣。走到终点的时候在长椅上伸展了一下腰,晚上忘记拉伸腿了,在帐篷里一直腿痛。 回来搭帐篷,坐在木桌旁边歇着吃东西,外面风开始有点大,爬进帐篷里躺着,外面好多鸟叫。从帐篷看出去是一个小山谷,太阳慢慢落下去。 营地小小的,有一条特别可爱的浅浅小溪,我们住的晚上只有三组人,一切都很安静。 等天黑了去附近的一个trail走了一圈,看到了大量的牛。白天在峡谷里看到了牛群,也许晚上它们回到这边来休息。 晚上睡觉是最煎熬的环节了,出去露营基本没有睡过好觉的。这次温度和风速都非常的宜人,也没有人类的噪音,不像之前去的营地的人多。这次最折磨人的地方是地面超级不平,躺上去一会就觉得腰疼。我们露营的装备就是帐篷和睡袋,还有一个照明灯。没有睡垫或者充气垫,所以我literally就是躺在地上,连比躺在瑜伽垫上都不如。睡袋只有薄薄一层,我能清晰的感受到土地的凹凸不平。 从9点浅浅睡到12点,然后我基本就醒着,拿手机看别人的吃播觉得好饿。中间把止疼贴贴在背上,快到4,5点实在是太累了,才昏睡了过去。不过晚上野外的美妙之处就是可以听见各种野生动物的声音,比如蛙声,猫头鹰,牛群,偶尔还有郊狼。 到了6点半家属叫醒我,我们快速的起身。我看到谷歌评论上有人说早上很早出去会看到很多动物,所以我急着想要去看一看外面。我们先去昨晚的trail看了一眼,感觉没有什么动物。然后去了昨天的峡谷trail,走了一条经过小溪的路,也没有看到动物。早上的山谷非常的安静,太阳一点点升起来。 回来开车转了一圈,又看到了可爱的牛群。 一只大尾巴鸟。 9点多我们拆掉帐篷,踏上了回家的路。11点多到家,累到连澡都没力气洗就爬上床,但是睡不着,又下楼吃方便面,再回去睡了一会儿。终于有力气起来,洗了一个长长长长的热水澡,真的好舒服。 晚上炖红烧肉,看星际迷航,撸猫(猫趁我们不注意跳到桌子上试图吃肉),和爸妈打电话,吃咖啡冰淇淋,回到便捷的家里好舒服。 半夜躺在帐篷里睡不着的时候,我就在想,露营到底算不算是没苦硬吃,我感觉确实是有一点的。我这种对环境比较敏感的人,露营基本是受罪的。家属是能沾枕头秒睡的人,我就不能指望睡个整觉(唯一一次睡的比较好就是在Sequoia红杉树林的保护下,安静又没风),我现在又有腰疼的问题,所以睡在地上就是折磨。露营的设施也很简单,不会有干净明朗的厕所。 但是我选择露营,除了是很酷的经历之外,其实也有比较实际的考虑。如果是去看比较偏远的自然风光,住在酒店或者airbnb的短处首先是价格,我觉得花100到200刀住一个晚上去去一个nature preserve呆一天,会有点没那么值,我可能会选择当天往返。但是露营的价格就便宜不少,我之前去的营地基本都是20刀到30刀左右,这次的营地甚至是免费的。我也不喜欢很多美国的普通酒店,我住酒店的时候因为不想接触酒店的床品,很常会睡在睡袋里。airbnb也一样,如果是比较便宜的,100刀以下的房间,大多数是在别人的家里,非常的限制,我也一样不想直接躺在陌生的床上。特别便宜的地方,我也不太敢选。如果让我露营和酒店/airbnb之间选,我肯定会选露营,因为我能很好的保证我接触的一切都是我自己的东西,就这一点来说,帐篷又莫名其妙的适合我的需求。而且露营的set up其实是车+帐篷,车一般就停在旁边,缺什么东西可以随时走几步去拿,车就是第二个家。露营的另外一个优点,就是位置的绝对方便,不需要开车,直接住在preserve里面,从帐篷爬出来就在大自然里。像这次我特别想要早起去看看有没有动物在外面,如果住在酒店的话,是不可能6点半就站在trail上的。而且晚上也能听到很多神奇的动物叫声。 所以我觉得以后这种短途的小旅程,只要温度允许,我还是会倾向于露营。当然,如果是住好几个晚上的话就不同了,我可以一个晚上只睡3个小时,但是如果好几个晚上的话,那就不行了。 这次露营回来整体觉得非常的满意,去年一年都没有出门旅行,现在重新燃起了去大自然里的热情。 周六晚上睡了个好觉,上午去狗公园散步,看到地鼠和松鼠。 和爸妈打电话,晚上又和家属再商议了一次,觉得还是冬天一咬牙直接回国比较简单,接下来要看看机票的情况。今年还想要做近视手术,如果也在最近定下来,加上机票,最近会花一大笔钱。但是这些事情,还是早定下来比较安心。很开心的一点是,我们讨论这次回国之后,下一次的旅行可以安排在一个中间的地方见面,和爸妈一番讨论下来,发现其实夏威夷是不错的选择,我们飞6个小时,他们到韩国,从韩国飞9个小时,算是为数不多的中间点了。 最近还预计在给另一面窗户买蜂窝窗帘。 值得感激的三件事情: Continue reading